經營策略

本院是基督教醫院,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整個經營的目標在財務面,追求收支平衡與日後的永續經營。在醫療面追求提供全國醫療服務一般水準,服務偏遠地區人民;宗教人文方面,儘力執行「愛鄰如己」院訓,期使所有接觸本院的人能透過本院認識 神的愛。

1.1醫院建院宗旨

  本著神愛世人之精神,宏揚基督耶穌救人之心,辦理醫療、傷殘復健、公共衛生、偏鄉地區山地醫療、社福協助就醫、老人安養與養護等醫療保健事業。

1.1.1埔基院訓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章27節

  「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是埔里基督教醫院創院的核心精神。願上帝的話,成為埔基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傳承專業醫療宣教為世人服務。依院訓經文的標竿,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聖工,並以專業、親切、效率、喜樂來服事眾人,力行愛鄰如己的精神。願一切見證都歸榮耀予上帝的名。

1.2醫院整體發展計畫

  埔里基督教醫院從建院至今,近六十年來,守護著大埔里地區民眾健康的責任。在神的恩典保守中,奠定了健全完整醫療體系基礎,續傳承醫療宣教的使命。地處偏鄉山城、醫療資源缺乏的大埔里區域,醫療發展方針如下:

一、持續強化急重症醫療團隊:

  埔基位處台灣海拔最高醫院,四面環山,在緊急醫療救護上甚為不便。建立完整的急重症緊急醫療團隊與運作機制,將是對偏鄉地區民眾及國際旅遊遊客急難及重症疾患時最大的保障。

二、完整的婦幼醫療專業團隊:

  家庭的核心在於健康持家的婦女同胞,家庭的希望在於有個健全發展的下一代。婦幼醫療守護,不只確保家庭健全運轉,也保障幼兒的順利發育成長。囿於大埔里地區僅本院提供產婦接生與兒科急診、住院服務,建立完整婦幼醫療團隊,將是埔基醫療團隊全力持續投入的重點。

三、結合醫療夥伴推展整合照護模式:

  以埔基專業醫療與設備為基石,結合大埔里地區基層醫療院所共同合作照護大埔里地區的民眾。透過各式治療檢查儀器的分享與共同照護模式,使埔里民眾能享受方便的醫療服務。進而與全南投縣的優質社區醫院合作,對全國到南投觀光的遊客,做妥善的照護。

四、促進社區健康及預防醫學的推展:

  現代的醫療照護的目標,在於預防並降低各式疾病與社區族群的罹病率。此目標的達成,在於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與預防醫學的推展。從幼兒的預防注射、發展遲緩鑑定、早期療育的介入、學習障礙的診斷及教學安置建議;到中壯年的急慢性疾病的治療、預防、教育與早期介入,到老年保健照護、失智照護、獨居照護的長期照護及照服員的訓練,埔基將透過垂直與水平整合並進的策略,結合醫療與社福之資源,深入社區健康照護點,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管理系統,發展整合式的社區健康照護網絡。

五、與醫學中心聯盟合作,推動在地化治療:

  隨著高科技醫療設備與醫學研究的持續發展,提供醫師更正確醫療判讀與更好的治療方式,保障病患及早治療的完整醫療處置。埔基將與醫學中心長期建構完善醫療合作模式,確保大埔里地區民眾就醫享有與都會區同等的權益,期盼透過醫療聯盟合作夥伴關係,減緩大埔里地區民眾區外就醫的比率,提升在地化治療的可近性與完整性。 

六、持續發展優質且具有特色的山地醫療服務:

  埔基第一任院長謝緯醫師曾說這是我的第一個挑戰,宛延的山路凹凸不平的路面越往深山走路況越差,……而我沒有逃避,我們攀爬崎嶇的山徑我們睡在泥土地上,我們在霧中雨裡全身溼透,然而我們和主同行拯救生靈--這讓人興奮。六十年來,埔基從不間斷的用愛的腳步將醫療送上山,自早期的巡迴醫療到今日常設的醫療中心,不僅結合在地基層醫療機構建構整合式照護系統,更結合其他醫療院所與醫學中心資源,提供牙科、復健科、眼科、骨科、感染科、精神科、肝膽腸胃科及超音波檢查等專科巡迴醫療服務,提升了山地偏鄉醫療的可近性與完整性。隨著山地偏鄉人口老化的問題趨於嚴重,老人慢性病管理、長期照護及在宅醫療的規劃也將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1.2.1地區扮演角色與功能

  本院的核心服務範圍主要以大埔里區域(埔里鎮及鄰近國姓、魚池、仁愛、水里及信義等相較都會區偏遠的六鄉鎮)民眾為主,提供與都會區同等的醫療服務,縮短城鄉醫療差距,透過持續提供優質具有特色的偏鄉醫療服務,以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自許。今日,本院主要的角色及功能:

    1. 推動社區健康促進的醫院。
    2.高齡友善醫院。
    3.偏鄉兒童早期療育醫院。
    4.偏鄉婦幼醫療守護醫院。
    5.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6.仁愛鄉山地醫療承作醫院。
    7.日月潭觀光醫療站承作醫院。
    8.合歡山雪季醫療站承作醫院。
    9.偏鄉弱勢團體守護醫院。
 10.長期照護整合醫院。
 11.偏鄉醫療研究基地醫院。
 12.PGY社區醫療訓練合作醫院。

1.2.2醫院經營計畫

  因應社區人口老化的速度加快,醫院將朝整合性連續性的社區綜合醫院發展。本院在急性醫療大樓完全投入營運之後,除了持續加強急症診療-各式急性病症醫療的能力;加強重症加護-內外兒重症加護醫療的深度外,將設法將過去亞急性、慢性及長期照護階段的醫療服務不足項目彌補起來。也就是將逐步建立長期照護、亞急性復健照護及慢性病管理照護醫療,以及護理之家,各式老人日托;居家護理,洗腎(CAPD)醫療;以及臨終關懷安寧照護。使社區的健康促進維護,急性病症診斷醫治,長期慢性照護不致外求,成為具備可近性、安全性、完整性、持續性、適切性及重視病人權力參與性的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

  因應民眾對醫院品質提升的要求,也為吸引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的年輕有理想的基督徒醫師進來埔基服務,將努力維持本院在國內偏鄉地區積極醫療服務的角色,本院也將朝優質社區健康促進醫院的標準來邁進,持續員工品質、病安與服務效率的各種教育訓練,在榮獲國家品質獎、國家訓練品質獎的基礎上,持續提升各項醫療服務品質,通過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結合醫院宗旨、願景,落實在地化的全人醫療服務。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